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野村张智威:应提高经济放缓容忍度

2012年07月05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而过去几年基数高;与再次降息相比,更重要的是以减税等财政政策来启动经济

  【财新网】(记者 王莉)“以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企业没有大规模破产倒闭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硬着陆。”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应注意到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下降的,可能已下滑至8%以下。

  张智威认为,中国要提高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他称,此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一定程度超出了预期,但这也是由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过去几年基数太高,现在需要有所放松。”

  他称,当前经济增速下滑时,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问题。而过去十年,失业就一问题经常会出现,因而对政府来说,保增长可能更重要。今后,在劳动力市场变得比较紧的情况下,调结构可能成为要解决的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