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邵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可解中国周边之忧?

2012年07月06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所谓“负责任大国”,不仅有对外的责任,更有对内的义务。如果一个大国对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不能实施有效保护,又谈何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呢?

  【背景】“小心一点。”7月4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用中文警告中国。

  当日有记者问:“阿基诺三世说可能要求美国派侦察机巡查南海,此后中国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责菲律宾蓄意挑衅,对此您怎么看?”

  陈显达回应,“我要告诉中方,‘小心一点’,你们发表声明时要小心一点”。其中“小心一点”陈显达说的是普通话。

  就在陈显达轻蔑地警告中国的两周前,越南派出两架苏-27战斗机到南沙群岛执行所谓“巡逻、侦查和保护越南领土主权任务”。

  据财新《中国改革》报道,在南海,大部分的岛礁已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占据并已经实际开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