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招生分数线“男女有别”公平吗?

2012年07月19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评价体系应鼓励“多元、自主”发展,使每个人独特特质和天赋的发挥与多元社会需求“完美结合”

  【背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布的高考录取结果,提前批小语种录取分数线都出现了“男女有别”的情况。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文科的男生分数线为601分,女生分数线614分。

  小语种招生录取分数线“男女有别”引发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是性别歧视,会减少女生的录取机会,侵害了女生权益;也有人认为,国内高校的某些院系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这是一种合理的调节措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中国高校普遍出现“阴盛阳衰”现象。1999年至2008年,高考状元中男生比例由66.2%下降至39.7%。1995年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的女生比例却由35.4%升至45.7%。2007年,新入学的女生比重首次超过男生,达到52.9%。2010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