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獐子岛——又一个蓝田股份?

2012年07月23日 2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存货金额畸高,公司资金短缺,疯狂举债,高管频繁离职,獐子岛的虾夷扇贝里有什么奥妙?

  【财新网】(特约作者 岳大攀)獐子岛(002069.SZ)2006年9月登陆中小板上市,公司位于大连獐子岛,主要业务是海底底播养殖虾夷扇贝、海参等海产品。大股东是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持股比例45.76%。

  作为海产品养殖企业,獐子岛第一大资产是存货,2012年1季报显示獐子岛存货占总资产55%。存货的主要构成是消耗性生物资产,就是播撒在海底的虾夷扇贝、海参等海珍品,生长期长达3年。近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不断增加,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这让我们不得不对他的经营产生疑虑,为什么存货会飙升呢?或者说这存货是虚增的么?

    獐子岛表1

    2006年6月底獐子岛上市前养殖海域有65.63万亩,截至2011年底獐子岛养殖面积增加到285万亩。农产品公司审计最大困难在于库存盘点,獐子岛的核心资产是存货,而且是在285万亩茫茫海域底部缓慢生长的虾夷扇贝和海参,审计师纵有天大的本事也没法去盘点这些存货值几个钱。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