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施正文:预算法应保留央行经理国库

2012年07月27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建议,预算法修订还应该增加“所有财政资金都需放入设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库单一账户”的规定

  【背景】7月6日,全国人大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此次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拟删除现行《预算法》中关于“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的规定,并增加“国库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的表述。这一变动引来广泛争议。

  根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现行《预算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依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办理”被删去。第五款改为第四款,内容由“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本级国库的管理和监督”修改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应当加强对本级国库的管理和监督。”新增一款:“国库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