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煤电一体化可行吗?

2012年08月02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避免其成为回避电价改革的政策手段,尽快理顺煤电价格矛盾,使一体化成为有效率可持续的市场行为

  【背景】近日,“煤电一体化”呼声渐高,不少人都将之看作解救财务危机深重的电力企业最切实可行的方式。

  2011年,大同煤业接手漳泽电力,是五大电力集团将旗下深陷亏损的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出让的第一例。

  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则下发《山西省促进煤炭电力企业协调发展实施方案》,今年该省将全面启动煤电联营。

  近几年“市场煤”和“计划电”矛盾日益激化,发电企业大幅度亏损,成为电力短缺的一个主要因素。为了保证电力供给和电力行业持续发展,政府目前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进程。国家能源局也重申“煤电联营”将被作为长期政策坚持下去。为鼓励煤电联营发展,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在项目审核批准方面会有特殊待遇,可见政府的煤电一体化的态度和决心。然而,政府推进的煤电一体化进程可行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