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改革调查报告

2012年09月0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传统的法律和社会环境下,不仅要创建一所学校,还要创建一套制度,南科大办学遭遇种种坎坷,实属情理之中

  国家战略与改革研究组/袁绪程、王明远、孙正则执笔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的改革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各方关注,媒体几乎一边倒,好评如潮,但也有不同看法和担忧。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我们对南科大的创办和探索做了一次实地考察,总的看法是南科大改革的旗帜必须坚持下去,但存在的问题要以包容的心态在改革中妥善解决。

  一、南科大的筹建及意义

  (一)筹建过程

  南科大筹建过程中一再成为新闻热点,报道虽及时,但难免以偏概全。南科大的筹建是复杂的,至少比许多记者想象的更复杂。各方都有难处,不能简单的归结为哪一方不积极,因为在现有体制和法规下,办大学是难事,尤其是办一所全新的大学更是难事。我们不妨对其筹办过程做一个回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