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方科技大学的“中欧范本”

2011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办学,是提升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而“自主办学机制”则是市场化、国际化办学的制度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大学网站寄语中写道,“温总理多次讲的‘钱学森之问’,却指到了当代大学教育的痛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南科大的目标和定位就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为我国试办一所人民理想的大学。南科大更是我国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我们将探索“去行政化”的、以追求学术卓越为主的管理模式,把学校真正建成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理想的翅膀却遭遇了现实的风雨。直到今天,南科大还仅仅是一个筹备中的大学,没有获得教育部的招生许可,即使它招收的第一批学生集体拒绝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南科大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20名理事有一半是厅局级以上官员,被媒体认为“去行政化”办学理念的倒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谁伤了你的幸福》、《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