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左学金:社保缴费率该如何调整?

2012年09月1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降低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强制缴费率,才能使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城镇非正规就业人员都参加进来

  【背景】201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国社保缴费率并非全球最高。

  社保缴费率是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较高的社保缴费率会直接加重企业与参保人的负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率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这一比例超过了大多数国家。此前,更有传言称“中国社保缴费全球最高”。

  《人民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173个国家或地区中,中国社保名义缴费率位列13,在罗马尼亚、哥伦比亚、匈牙利、奥地利、德国、波兰等12国之后。虽不是最高,但的确处于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