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利刚: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2012年09月1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搁置降准,体现了央行对通胀以及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担忧;央行仍然需要通过降准来减缓经济下滑的势头,逆回购应该作为调整短期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背景】央行分别在今年2月和5月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在6月8日和7月6日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7月以来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明显放缓,此时,市场对降准或降息的预期持续存在,但至今并未成真。

  央行暂时搁置了降息,开始采取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从6月底开始,逆回购操作已经持续了11周,期限主要集中在7天和14天。统计显示,存量的逆回购资金大约维持在4000亿元,相当于一次50个基点的降准。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