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丁安华: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究竟为多少?

2012年09月1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除非中国能够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否则潜在增速仍将长期高于8%,甚至达到更高的位置

  【背景】自从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持续下滑以来,市场上较多的共识是,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在下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判断,中国经济还可维持20年8%的增长潜力。对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其偏于乐观。

  潜在增速,反映一个经济体在价格稳定条件下,可持续的、最大可实现的增长速度。要改革当前发展和转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关于潜在增速的判断尤为重要。要给未来继续增长创造条件,就要清楚增长的潜力有多大,以及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增长的潜力。

  那么,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究竟为多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