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郑戈:警察如何体现“最小暴力”原则?

2012年10月0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情绪激动的普通公民,警察保持冷静和克制,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背景】盘锦强拆事件中警察开枪打死村民事件余音未了,10月8日再有媒体报道河南温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世轩,在抓捕一名小偷过程中开枪,嫌犯被击伤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李世轩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称,10月4日确实在抓捕嫌疑犯的过程中开枪,被击中的嫌疑犯是个曾被劳教的惯犯,当时驾车逃窜,逃窜过程中撞坏几辆警车。在抓捕现场,办案民警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凶器拒捕,民警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果断开枪将嫌疑人击伤。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嫌疑人驾车逃窜时撞上警车。后嫌犯继续逃窜,在被包围的情况下仍反抗拒捕,并持械企图攻击警察。李某朝天鸣一枪后,嫌疑人并没停下,李某后又开了两枪,其中一枪打在嫌犯肋部,送医救治无效死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