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学校规范会摧毁学生个性吗?

2012年10月16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标准性和个性并不相悖,中国教育对学生个性的打压和伤害,主要体现在对标准答案的过分强调,且用惟一的标准——分数评判学生

  【背景】家长眼中“独一无二”的“好苗苗”,上学后只能接受学校统一的教学要求,这到底是泯灭个性,还是培养规范?

  近日,一位名叫林爻的家长写的文章引发网友讨论。林爻表示,女儿上学前,一直用“做自己”的观念培养她的个性。但开学一个月,孩子被迫按照老师要求,使用统一的本子、铅笔、舞蹈鞋等。甚至连在课本什么地方写名字等事情,老师都会事无巨细作出硬性规定。加之感觉老师缺乏平等交流的耐心,林爻感叹,刚开学一个月,学校就摧垮了自己坚持六年的教育观。

  林爻在文末称,“再过一个六年,我会收获一个怎么样的孩子?现在,我有些恐惧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