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对称全球化下的权力制衡

2012年10月19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将1.16万亿美国国债存量信托给一定数量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全球第二大美债市场,引致美联储关注自身货币政策

□ 陆磊| 文

  我们处于一个并不完美的全球化进程中,这导致相当多的游戏规则间具有对立性。

  在货币金融领域,一个最直接而简单的对立是货币政策的国内性质与其跨境外部性之间的矛盾。即货币政策一般根据国内经济走势作出调整,但其难免对其他经济体构成冲击。一个典型事实是,美国的每一次量化宽松都会引致其他国家的通胀预期或者储备资产损失。当然,另一个典型事实与中国有关,国内刺激政策的力度及其对投资的拉动力影响着资源品价格和资源输出国的国际收支、货币币值和通货膨胀。极端一些可视之为“非对称全球化”,亦即总有一些国家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政策调整,这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其具有垄断地位,因此这种调整对其他国家而言要么是意外之喜,要么是无妄之灾。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的机制设计,使得我们得以面临一个更加对称的全球化?当然,答案不是闭关锁国,而是权力制衡。在此,我们以中国外汇储备中持有的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为例,思考权力制衡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陆磊

陆磊,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