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千帆:劳教改革如何废旧立新?

2012年10月29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当按照当代的社会需要、立法原则、处罚轻重等因素,重新定位和设计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体系

  【背景】2009年,重庆渝北区礼嘉镇人彭洪,在某论坛转发重庆打黑漫画《保护伞》,加点评“这把伞好怪哟”,结果出现了让他意想不到的一幕:电脑右下角当即弹出对话,叫他去市公安局网监总队自首。彭洪被认定为“诽谤”并处以劳教两年。

  2011年4月至8月,重庆市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在网上以多种方式“攻击”政府,被认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并判处劳教两年。

  2011年7月至9月,重庆警方在“治安综合整治行动”中,拘留了1万多人,其中,至少上千人被劳教,包括有很多“有前科”的带刀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劳教存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