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重建市场投资信心?

2012年11月01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市场缺乏建立信心的两大元素:信任与确定性,以致弥漫抗拒投资的氛围。然而,迫于退休储蓄不敷所需压力,不投资亦不明智。此困境下,当重拾市场信心

  财新特约作者 贝莱德主席及行政总裁芬克

    今天几乎每个已发展市场均弥漫着抗拒投资的氛围,投资者及企业总裁不愿投资,也不愿开展新业务、增设职位或是落实新意念。这种静观其变的态度,源于当前的市场缺乏令人建立信心的两大元素:信任与确定性。

  大大小小的投资者如今不是气上心头,就是对市场感到悲观。过去五年,差不多每天的头条新闻都充斥着令人失望而沮丧的消息。金融业界一次又一次被揭发丑闻,令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相信自己会为市场所掣肘。而过去十年留守市场至2009年的投资者,则经历了“迷失十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总回报最终录得负数收场。此外,投资者认为已发展国家政府各自为政,对长远解决公共财政和竞争的问题未能取得共识。种种因素导致人心惶惶,对前景迷茫、对政治机构失却信任,而金融市场则濒临瘫痪境地。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