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彭文生:经济减速 就业影响有多大?

2012年11月13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投资需求减弱的同时,劳动力供给规模也在缩小,因此目前就业或失业都不是大问题

  【背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大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开始显现,城镇新增就业增幅4月以来有所下降,岗位需求有所减少,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所增加。

  他认为,从长期看,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将长期存在。今年,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给就业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近期也提到,中国的就业考验将在2013年春节后降临,2月底将成为关键时刻,因为那时劳动力供给无大变化,需求则出现了变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