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拓:领导职数为何难减少?

2012年11月14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权力不受监督,权力本身不循环,权力的好处太多,很多人为了谋官而谋官,真正想做事的人受到排斥

  【背景】“一个总人口73188人的县,竟然有1正16副县长”,网络上一条热帖曾引发各方关注。后经澄清该县人民政府实际占职数的领导为县长1名、副县长9名,属于在政策规定领导职数范围内配备。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减少领导职数,不仅能降低行政成本,更能提升行政效率,是政府更好地向服务型转型的一个现实要求。不过,经验证明,职数削减后常常容易‘死灰复燃’,对此一定要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确保改革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