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高向军:“准孤儿”何以产生?

2012年11月28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们是留守儿童中的极端类型,已是农村常见社会问题

  【背景】毕节五流浪儿童之死引起的社会讨论仍在继续。五个孩子中有四个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深圳捡垃圾,每两三个月寄回家的钱不够孩子们的伙食,也极少打电话过问孩子的情况。亲戚难以照看,孩子几乎等于被遗弃家中,严重缺乏家庭的关怀。

  这样的“准孤儿”不是个例。四川省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曾对服务区域内的困难儿童家庭进行普查,并帮助这些孩子申请慈善资金的救助。第一批接受救助的100个孩子中,就有近60%属于被遗弃在家的留守儿童。他们当中有的甚至不知道母亲是谁,父亲也多年不与家中联系,依靠年迈的祖辈或亲戚照料,生活极其困难。而在西部贫困的劳务输出地区,这样的孩子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