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量化宽松威胁金融稳定

2012年11月30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金融危机开始以来西方经济体的表现引发了人们对传统经济周期理论的质疑,经济刺激恐怕并不能带来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的效果,中央银行有成为政府财政政策代理人的风险

  【财新网】(特约作者 简世勋)当我们谈到经济刺激的时候,会不会好事过头反成坏事呢?鉴于目前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这似乎是一个奇怪的问题。因为看起来似乎仍存在大量闲置产能。

  这也是部分要求减税、增加政府开支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人们的观点。但是有证据显示我们也许不应该这么轻易下结论。

  在2008 年英镑大幅度贬值之后,英国政府接着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但之后却发现:一方面经济增长连连差于预期,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率上升。如果说闲置的产能,也就是所谓的产出缺口是如此的大,那为什么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但没有带来经济的复苏却反而导致了更高的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