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沈明高:明年中国政府存在投资冲动

2012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明年投资增长可能快于预期,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存在投资冲动
2011年9月1日,苏州一建筑工地。翁磊/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邢昀)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近期谈到中国经济政策时表示,明年投资增长可能快于预期。

  沈明高表示,虽然希望明年不要出现大规模的刺激,但是存在着一种可能性,明年投资的增长可能要比预期的快。一方面,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历史上来看,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三年,都是项目规划最多、投资最快的一年。另一方面,明年是政府换届全面完成的一年,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存在投资冲动。

  他强调,短期上,大规模刺激对增长有帮助,但时间一长,刺激空间减小,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一旦投资者认为到某个时点再无可刺激的空间,他们对整个经济政策的信心就会大幅度下降,带来经济的波动。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