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京广高铁降价何用?

2012年12月20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京广高铁定价略有降低,主要还是为了吸引客流。高铁和既有线路不兼容,普通线路依旧会“一票难求”

  【背景】2012年12月20日上午10点,京广高铁正式发售车票。

  新开通的京广高铁,将行驶D字头和G字头两种列车,其中D字头动车运行时速为250公里,G字头运行时速则达到300公里,票价则根据列车时速和席别不同而有差异。

  北京西站至广州南站,G字头列车最低票价865元(二等座),最高票价高达2727元(商务座);D字头列车最低票价712元,最高票价2130元。

  此前,有媒体测算,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对于G字头列车,一等座每公里票价0.692元;二等座每公里票价0.435元。按照此标准,全程约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一等座票价应为1590元,二等座票价则为999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