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萧瀚:如何看待官场权斗反腐?

2012年12月24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腐败为名整垮对手,这样的案例古今中外不胜枚举,只不过在民主法治完善的国家,如此对付政敌可谓名正言顺,但须公开、有序地进行

  【背景】12月13日上午,山西晋中市中级法院就白培中家被抢劫案开庭审理。法院最终认定经换算后的被抢劫金额为1078万元。这和此前盛传的5000多万元差距巨大。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49岁的白培中在该起失窃案前曾当选山西省省委委员。接近山西决策层的人士分析,这是为未来成为山西省副省长候选人铺路,劫案曝光后,白培中试图在政坛上更上一层楼的梦想破碎。

  审判认定的金额总数与之前传闻差距巨大,山西官方对此未有说明。对于白培中巨额财产的合法来源,山西省纪委也未明确说明。仅就已认定的违纪金额,就达到84万元,为何仅仅处以党纪处分?为何没有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些问题都引起舆论哗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