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智慧:校车事故政府出面赔偿为哪般?

2012年12月27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在此类事件中的赔偿可视为一种垫资,其正当性要视事件是否为公共事件;即便构成,垫资之外,也须依法问责

  【背景】江西省贵溪市一载有15名幼儿园学生的面包车侧翻坠入水塘已致11人遇难,当地与死者家属签订交通事故赔偿协议,同意以现金形式一次性赔偿死亡赔偿金等一切费用共计人民币48万元整。

  经查,这家幼儿园为滨江镇春蕾幼儿园。幼儿园是私人所办,未经审批。面包车司机周春娥即为幼儿园园长。新华网报道称,滨江镇政府已多次责令其整改。

  观察其处理方式,与此前的几起校车事故如出一辙,政府出面,快速和家属达成协议,从而平息事件。舆论不乏政府“花钱买平安”的质疑。那么,由政府出面赔偿是否具有正当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