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隆国强:中国企业面临低成本海外并购机遇

2012年12月3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经过欧洲这一两年的调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引爆大规模地雷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中国企业可以到欧洲去并购一些感兴趣的高端生产要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隆国强。 yanshu/CFP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提出,在目前复杂的形势下,中国要积极去并购技术、研发能力、品牌和销售渠道。

  12月29日,隆国强在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这些年持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削弱了中国企业传统的竞争力,但是有一些新的因素,比如说庞大的、快速扩张的本土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及人力资源,都成为驱动中国企业发展和赢得竞争新优势的有利条件。

  在当前机遇下,他建议,目前中国企业更应该积极进行低成本的并购,并购品牌、技术、渠道,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机遇。但他称,此时如果大量地并购海外资源,可能会有风险,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可能惟一没有大幅度跌价的就是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