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娟:儿童保护机制如何建立?

2013年01月18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建立从预防监测、举报回应到长期安置的整套机制,而不需要花太多的钱去建机构、建编制

  【背景】由兰考火灾引发的儿童福利保护话题持续升温。如何重构中国的儿童福利体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儿童权利保护的法律。中国早已签署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法律层面亦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部法律。近年来,各部门还就孤儿、留守儿童、流浪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儿童群体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如今年年初,五部门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16周岁以下学龄留守儿童登记制度;2011年针对社会各界对流浪乞讨儿童的关注,国务院亦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2010年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将儿童福利的保障对象从福利机构内的儿童扩展到部分社会散居孤儿,并确立最低养育标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