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寻找新的中美相处之道

2013年01月28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周边外交需适时调整,阐释和丰富“中国梦”的内涵,调整的前提是成功应对国内挑战

  中美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政治周期的开端。中共十八大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执政团队,奥巴马成功实现连任。两国舆论都展开了对外政策的讨论,对中美双边关系给予高度重视。这是反思过去的时刻,也是规划未来的时刻。

  由于国内政治权力转移呈现出连续性,两国的对外政策没有出现明显的断裂。在中国这一边,过去一年对美外交的总基调是构筑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阐述了这一路线,十八大延续了这一政策表述。在美国这一边,奥巴马当局在第一个任期内提出了“亚洲再平衡”的战略,并采取具体措施,落实这项常常被称作“重返亚洲”的构想。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