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资本项目开放次序与人民币跨境流动

2013年02月06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该如何规划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步骤,才能做到既推动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又能控制住每一个阶段中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

  特约作者 马骏 刘立男

  关于资本项目开放的必要性,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我们觉得无需花太多时间赘述。下一步的主要问题是应该如何规划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步骤,才能做到既推动中国参与金融全球化,又能控制住每一个阶段中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我们在《人民币走出国门之路――离岸市场发展和资本项目开放》(马骏、徐剑刚等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12年6月)一书中曾经论述了今后三、五年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但对短期内应该进行的具体改革措施尚未展开讨论。本文试图提出在今后一两年内应该操作、风险可控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尤其是关于如何扩大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跨境流动渠道的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