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公路事故频发注定无解?

2013年02月08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庞大的公路系统缺乏安全监管的统一权威机构,是事故频发的体制原因

   【背景】年年春运,年年事故频发,今年格外惨烈。以2月1日连霍高速公路义昌河大桥爆炸垮塌的离奇事故为开端,短短24个小时内,河南、四川、甘肃、贵州、广西五个省区先后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归途变成绝途,近60人倒在通往春节的路途中。而接下来几日,车祸仍然不断,山西境内更发生50辆车连环相撞的重大事故。

  接连发生的道路悲剧,虽不时有极为惨烈的“看点”,却让人们有些麻木。春运迁徙短时间、大规模、高强度,从概率上说发生事故难以避免,似乎成为“共识”。

  然而,盘点这些事故,其间车辆超载问题、危险品运输问题,道路、桥梁和车辆安全问题都是常发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