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斌:日本货币政策缘何受指责?

2013年02月17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央行明确提出“合理的”日元汇率区间,使一些国家产生日本在市场上直接引导汇率变化的担忧

  【背景】2月15日-16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对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表示关注。同时,在本次G20会议框架内,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及其副手就近期备受关注的“货币战”话题举行会议。

  引起此次“货币战”讨论的是日本不久前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和明确引导日元贬值的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央行宣布了2%的通胀目标,并表示将开放式地大规模购买资产,正式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安倍内阁推出一项20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规模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庞大。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