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严控“以人查房”会否保护腐败?

2013年02月19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处理保护公民基本权利与反腐倡廉关系时,执法机关或者司法机关如何避免顾此失彼,需要制定更加科学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背景】据财新网报道,近期中国多地立出新规严控“以人查房” 。

  福建漳州、江苏盐城均于日前出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的相关管理办法,对房屋信息实行有条件查询和限制查询。其中,盐城市在相关办法中称,部分地区个人住房信息的不正常流出,“引发了部分市民对个人住房信息安全的担忧,社会各界也颇为关注”。

  另据财新记者了解,“房叔”“房婶”事件后,北京市建委也在内部明确了纪律,个人一律不准进行类似查询。

  对输入人名查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方式做出专门约束,这在此前已出台的规范中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