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让供给创造需求

2013年02月25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价格形成机制扭曲,稀缺要素被过度使用,形成过剩产能,是造成要素短缺与产能过剩并存的原因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勇)如果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概括,最大的共识莫过于“产能过剩”与“长期增速下行”。再往前想一步,问题就来了:要素约束是导致中国经济长期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它意味着供给不足,而产能过剩意味着供给过剩。那中国到底该压缩供给还是扩大供给?

  产能过剩与投资冲动

  理论上,产能过剩是周期问题。在市场经济体系里面,产能过剩的企业或行业将面临亏损,货币投票机制使得过剩产能被淘汰,直到供给与需求在新的水平上达到均衡。因此产能过剩是暂时的,它往往出现在经济周期的底部位置。当产能被淘汰得足够多,或者需求出现一定回升的时候,产能过剩问题便自然解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