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顾海兵:中国科学精英为何会太老?

2013年03月01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院士“老龄化问题”的另一种表述,是“年轻人进不来”,这一问题的解决根本在于“去行政化”

  【背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侠在科学网发表博文《中国科学精英老龄化太严重!》引发科学界学者的持续热议。在分析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年龄分布后,李侠指出,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界最高精英“老龄化太严重”!

  根据“两院”官网数据统计,现任“两院”院士年龄主要集中在70-89岁之间,40-49岁院士比例很低。年龄在70-79岁之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占到了四成以上,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平均年龄就高达74.3岁。院士太老,一时引发热议。

  如何看待科学界老龄化严重的现象?“老龄化”表象下又有着怎样深层次的体制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