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白智立:行政体制改革会如何推进?

2013年03月04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一轮大部门制改革更像密室里博弈的结果,而缺乏社会力量的参与。这其实是行政体制改革,甚至是大多数改革不得不直视的问题

  【背景】2013全国“两会”,将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的一次“大换届”,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政府机构,审议并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确定全国人大、政协、国务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领导人选,这无疑将奠定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基本格局。

  而在此前刚刚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全会强调,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再次启动了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与此同时,指出了国内发展改革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及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