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缘何难以自由迁徙?

2013年03月08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财政框架下,若将外来人口全部纳入,地方财政无法承受;同时,中国城市发展资源不是按照市场机制平等集聚,北京、上海靠权力集聚了最好的资源,目前还难以完全放开人口控制

  【背景】3月6日“两会”期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首场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表示,公安部将配合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配套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和实施的有关意见。

  决策层的表态使等待户籍制度改革已经良久的公众再次燃起希望。 黄明介绍,改革的脉络之一是:中等城市将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有序开放落户的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完善落户政策,合理控制规模,并加强重视农民工落户问题。此外,还要加快居住证制度的建立,使长期在城市工作并联系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