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马庆钰:发改委为何会“出力不讨好”?

2013年03月13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改委的改革不能脱离其改革初衷,要有所落实,而非简单把“计划”二字从机构名称中删除了事

  【背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答记者问中表示,发改委的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

  他说,发改委天天加班不容易,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得过多、过细,干了很多出力不讨好的事。

  在2008年获批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规定发改委职责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

  这一轮大部制改革后发改委的职责虽需要“三定方案”(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出台后才能进一步明确,但削弱其对微观经济领域的干预,下放审批权力无疑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除此以外,其具体职责的划入与划出也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