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平:楼市调控为何适得其反?

2013年03月18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投资、投机者认为房价还要涨,增值的预期存在,即使执行这些税收政策,对投资投机行为的影响也有限

  【背景】3月初,国务院出台房地产调控“国五条”政策及细则,重申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计征20%个人所得税的要求,剑指“房价上涨预期增强”,意在抑制住房投资投机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适得其反,多地出现居民抢在政策实施前过户或入市买卖现象,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爆增。

  以北京为例,3月4日-3月10日,北京二手房网签9604套,环比增长64.7%。3月8日当天签约量达2812套。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的房屋产权交易登记大厅,更是连续多日出现排队等过户的情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