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大城市人口超负荷了吗?

2013年03月20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决定城市承载力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因素都是可以变化的,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够极大缓解城市的水和土地压力

  【背景】2月19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下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以及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完成。

  报告称,该项研究系首次对京津冀区域的人口、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承载力进行实证研究,得出数据。其中,北京市2011年常住人口已达2018.6万人,人口密度由1999年的766人/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230人/平方公里,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报告还指出淡水资源是京津冀区域承载力的最大短板,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标准,其中北京市当地水资源只能承载667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4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