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探索政策性融资体系

特约作者 贾康
2013年03月29日 14:44
温州的金融改革,要落到支持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升级换代上
2012年8月8日,由浙江温州市国投集团负责承建和运营的温州金融改革广场隆重开业。CFP: 虾兵
 

  中共十八大之后,改革会有新一轮的通盘部署和强力推动。相信温州会在这个过程中继续保持亮色,探索经验,比较好地处理资源配置和公共资源配置的问题。

何为公共财政体系

  从理论上讲,财政可以理解成“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

  公共财政体系,强调的是财政分配体系的公共性、公益性和公平性,至少有四大基本特点:首先,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作为工作的重心和基本目标;其次,怎样满足公共需要?是提供市场不能有效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第三,必须以规范的公共选择,也就是民主化、法治化的制度安排来保证目标的实现,在公民权利平等、政治权利制衡的前提下,形成一种民主化、法治化的理财制度安排。显然,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改革任务;第四,实现上述这些追求的运行载体,就是公开、透明、规范,能够在事前决定、真实反映民众的利益和诉求,并在最高权力机构审批后得到严格执行、继而发展问责制和追求绩效的预算。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