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卫东:天然气涨价逻辑何在?

2013年04月12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的定价机制是“一气一价、成本加成”,仍是计划经济的做法。如果价格不透明,不能让投资人有一个明确清晰的预期,就难以吸引投资和增大供给,从而阻碍能源多元化

  【背景】“4月起天然气将大幅涨价”的消息日前广泛流传,引发邯郸、西安、武汉、青岛等地出现居民“抢气潮”。

  3月27日,国家发改委出面辟谣称,“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地方如需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必须事先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否则不得调整。

  辟谣话音刚落,长春市便将涨价付诸行动,4月1日正式宣布天然气涨价,市民用天然气涨幅最大,从2元/立方米提高到2.8元/立方米,涨幅达40%。

  一边是国家发改委辟谣表态,一边是一些地方吹风涨价,在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过程中,天然气价格到底应该如何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