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推进城镇化主要为扩大内需吗

2013年04月15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化重点应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要方式的大都市区,第三产业将是城镇化的主要支撑。这不仅涉及城镇化战略的定位,而且涉及打破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障碍,涉及深层次的体制改革

  【财新网】(特约作者 赵坚) 去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但对于为什么要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的重点在哪里?社会上则有不同的理解。有一种说法是,“城镇化蕴含巨大内需。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城镇化发展,尤其是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城镇化战略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所在。”这种说法的第一句正确,第二句值得商榷。第三句则完全错误。

  首先,第二句话犯了概念模糊的错误。如果城镇化只创造需求而不创造供给,那么城市有购买力的需求从哪里来?推进城镇化的意义首先是创造供给,在创造供给的同时就创造出需求。供给和需求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而不是相互分离的两个没有联系的活动。问题在于如果供给指的只是工业、只是制造业,而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已经普遍过剩,继续寄希望于扩大出口已经不现实,那么增加的供给卖不出去,怎么能创造出需求?这里的概念错误是把工业与供给等同起来,其实更重要的供给是服务业。我国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低,因此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增加第三产业的供给与需求。这就产生了第三产业主要在哪里发展,或者说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应当在哪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