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余晖:北京缓解打车难是否触及“灵魂”?

2013年04月18日 06:5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措施都回避了特许经营权的存在是否合理这一主要矛盾,出租车行业的本质问题是,权力垄断导致行业垄断,进而导致行业成本增加,转嫁给全社会

  【背景】北京市政府表示,将在6月陆续实施八项细则,缓解“打车难”。措施包括出租车特许经营权由无期改为6年有效、租价结构近期将调整;适度增加出租车的投放;培育、发展电召服务模式等。

  北京市政府表示,随着出租车特许经营权由无期改为6年,当经营权到期后,投诉率高的企业可能被劝退;对服务质量高、经营状况好的出租汽车企业可以适当倾斜。

  对于租价调整,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强调,“此次价格调整,政府禁止各企业涨份儿钱。”

  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体制问题已被诟病良久,此次调整是否撼动其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