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判决的悲哀与反思

2013年04月28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更好地规范行业竞争秩序,我们还应当冷静分析此案所反映出的企业恶性竞争背后的制度缺陷

  特约作者 汪涌 史学清

  在第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2013年4月25日,广东高院对受到广泛关注的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做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360发布扣扣保镖的行为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判令360赔偿腾讯损失500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单就赔偿数额而言,该案是迄今为止类似案件中判赔数额最高的一个案子。

  从本案判决中不难看出司法机关对互联网企业蓄意捏造事实、肆意诋毁对手产品声誉与商业信誉等违背公认商业道德竞争手段所持的彻底否定立场,也反映出司法机关坚决制止恶性竞争,净化互联网产业发展秩序的明确态度。由于该案判决经由广东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相信此判决一定会成为未来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