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重点大学招生扶贫能否促进公平?

2013年05月16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值得商榷,行政手段的效果只是短期的。解决教育不公应该标本兼治,不仅要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还应该建立专业化的招生方式

  【背景】2013年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

  会议要求,按照高考程序和确定的标准,将今年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多措并举,使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惠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家子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