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海洲:如何理解人民币升值?

2013年06月03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升值的时间窗口,是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时机,这个窗口期可能是三四年

  【背景】5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18,报6.1796,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而同一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至6.1345。自5月28日报出6.1215的历史高位后,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三日下跌。

  人民币中间价最近的一波快速升值,始自今年3月末4月初。至今已连续冲破6.20、6.19、6.18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近1.7%。这样的升值速度超出年初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测。

  同时,今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5.24,较3月上涨0.88%。这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七个月上扬,创出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