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颜振军:科研管理如何去行政化?

2013年06月03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机构要尽可能为院所提供方便,扩大其自主权,而不是“一对一、人盯人地管死”

  【背景】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对中国科学院机关科研管理体系进行重大改革,总体目标定为实现科学、协同、规范、高效的机关管理。

  中科院办公厅指出,目前院机关的业务管理部门既存在严重的职能交叉、条块分割现象,制约各研究单元的协同合作,同时也存在部分管理职能分割过细、线条过多,界面不清晰,设置不合理的状况,导致管理工作统筹协调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机关科研管理体系改革以理顺关系、强化协同、提高效能为着力点,通过四方面举措推进——改革院机关科研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设立科研业务管理和综合职能管理两个序列,新设院教育委员会、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发展咨询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以及精简机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