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涌:延安城管现象何解?

2013年06月08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临时工”不是逃避责任的理由,“大厦”、“豪车”则暴露了一些执法部门对罚没资金来源与去向缺乏监管,滋生腐败和权钱交易的现状

  【背景】一段5月31日延安市城管执法人员跳起踩踏商户头部的视频,引发网络对该局的连锁追踪。很快,有网友爆料延安城管局悄悄摘掉了30层豪华办公楼顶上“城管大厦”的牌子,城管局长配备的价值40多万元的丰田越野车则被指涉嫌严重超标。此后,延安城管局表示,视频中跳脚踩头的执法人员是“临时工”,局长的车是长庆油田公司“奖励”给城管局的。

  近些年,城管暴力执法已不是新闻,“临时工”也成为一个被赋予别样意义的救火队。延安此番所曝“城管现象”是否实属平常?其背后暴露出哪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