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彭文生:央行可能适度调节流动性

2013年06月24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机构可能开始一轮以收缩影子银行业务为代表的去杠杆过程。但是,去杠杆如果过于剧烈,短期可能增加经济下行风险和理财产品违约风险

  【背景】持续了半个多月的“钱荒”局面,在上周四(6月20日)达到高点,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大幅飙升,隔夜拆借成交利率盘中最高飙升到30%。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上行,上升幅度分别达到335.93个基点、132.54个基点和283.75个基点。

  尽管货币市场短期资金面异常紧张,但政府及监管机构并未因此释放“放水救市”的信号。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