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祥:粮食进口持续高位有何风险?

2013年06月28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提高粮食进口风险管理水平,鼓励国内涉农企业走出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开拓多元进口市场

  【背景】近年来,大豆、棉花、植物油进口持续保持高位,在乳制品等净进口大幅增加的同时,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全部转为净进口。近十年以来,中国的大宗农产品进入净进口阶段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据报道,大米进口量在2013年持续处于高位,南方部分地区的大米市场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部分农作物由于进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国内的部分农作物市场也受到了牵连。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内大宗农产品持续性受到国外进口农产品差价影响,会给冲击国内农作物市场埋下隐患,影响国内农产品市场的结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