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兴元:如何看待国企大举进入500强?

2013年07月12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不应该再做大,国企做大对中国经济基本没有好处

  【背景】在新一季《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内地上榜企业达85家,比去年增加了16家。在85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到九成以上,新增的16家企业中仅有2家为民营企业。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虽然连年上升,但从结构上看,新增的企业主要是央企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国内地85家企业中,央企共有45家,国有控股企业33家,民营企业只有7家。央企和国企的总数占到上榜总量的92%。

  而财新网统计表明,中国上榜企业更确切说是“大”而非“强”,其总体盈利能力低于500强平均水平。

  如何看待国企大举进入500强?国企做大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好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